用於追蹤資料估計的增加變數圖

首頁

>

產品新知

> 內文

2021.03.30


多變量迴歸的目的是評估每個獨立變數對應變數的影響,同時考慮所有其他獨立變數的影響;在多變量迴歸中,簡單散佈圖不足以顯示獨立變數與應變數之間的關係,因為它忽略了其他共變量的影響。
增加變數圖 (added-variable plot) 用於顯示一個獨立變數與應變數之間的部分相關性,是一種多變量迴歸中類似單變量迴歸的簡單散佈圖的視覺化方法;增加變數圖還有助於找出資料中會影響迴歸參數的離群值。
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經濟學系John Luke Gallup教授將增加變數圖的理論擴展到追蹤資料 (panel-data) 的三種估計方法,並編寫新指令xtavplot, 可在追蹤資料迴歸估計後使用,並顯示迴歸配適線的信賴區間。

來源:Added-variable plots for panel-data estimation